久咳不癒有救了!
字體:

懷孕不適症狀與處理

懷孕不適

懷孕是一種生理上正常的現象,隨著胎兒的發育會引起生理上及心理上的一些變化,有時會使孕婦感到不適,但不必過分擔心。下面所提一些孕婦常見的症狀及簡易處理方法,提供參考。

(一)噁心、嘔吐

大多數孕婦在懷孕初期會有噁心、嘔吐,嚴重或持續的嘔吐會造成營養不良。

處理方法:

  1. 早晨醒來先吃點麵包或餅乾,休息半小時再起床。
  2. 少量多餐,不能挨餓,食物以較乾為宜,最好每二小時吃點食物 (食物可依個人喜好做選擇) 。
  3. 注意液體食物的補充,尤其是在小便顏色加深或便秘時,液體食物最好於兩餐間攝取。
  4. 避免刺激性味道,如油煙、魚腥味,採輕鬆活動。
  5. 如體重明顯減輕或小便有酮體出現時,請找醫師診治。

(二)胃灼熱感

大部份在懷孕初期容易發生。因為胃酸過多或子宮長大,使胃部位置改變,胃液回流刺激食道所引起的。

處理方法:

  1. 少量多餐;少吃粗糙、不易消化或易發酵的食物。
  2. 飯後勿立刻躺下,若躺臥時頭部抬高。
  3. 嚴重時請醫師診治。

(三)便秘

於增大的子宮壓迫直腸,運動減少,懷孕時賀爾蒙作用使腸蠕動減低及水分、蔬菜攝取量不足,所以孕婦常發生便秘。

處理方法:

  1. 養成定時大便的習慣,必要時依照醫師囑咐服用軟便劑,但勿自行服用軟便劑或灌腸。
  2. 增加水分攝取;多攝取含有豐富纖維質的食物蔬果。
  3. 適量的運動,可幫助腸胃蠕動。

(四)陰道分泌物增加

懷孕時子宮頸變得肥厚、腺體分泌旺盛,孕婦會感到分泌物 (白帶)增多為白色或淡黃色,有時外陰會有輕微的搔癢。

處理方法:

  1. 注意陰部的清潔乾燥,應穿棉質內褲並勤加更換,保持乾爽。
  2. 避免穿緊身或不透氣的褲子與褲襪。
  3. 分泌物如有惡臭,出現陰部搔癢、刺痛灼熱感,應至婦產科就診。

(五)腰酸背痛

常因姿勢不良或腹部膨大,以致於腰部負擔增加,引起疲勞、腰酸、背痛。

處理方法:

  1. 維持良好的姿勢,而且不宜久坐或久站。
  2. 穿低跟或平底的鞋子。
  3. 適當的休息。
  4. 在醫護人員指導下做產前運動。

(六)靜脈曲張

增大的子宮壓迫腹股溝靜脈,血液回流受阻,內分泌改變,使靜脈管壁張力減少,均可導致靜脈曲張。

處理方法:

  1. 避免久站、久坐或長久步行。
  2. 多抬高腿部休息。外陰部靜脈曲張者,躺臥時用枕頭局部墊高。
  3. 穿彈性襪或使用彈性繃帶,請教醫護人員使用方法。
  4. 患有痔瘡 (直腸靜脈曲張) 時:多攝取高纖維的食物,預防便秘;
  5. 禁食刺激性的飲食;可進行溫水坐浴,緩解患部不適;局部用藥,需有醫師指示。

(七)頭暈

約有三分之一孕婦會有頭暈現象,飽餐之後或在空氣不佳的場所、強烈陽光照射、過度疲勞、貧血、血糖太低都會引起。

處理方法:

  1. 避免長時間站立、坐姿。
  2. 避免強烈陽光照射。
  3. 改變姿勢時要慢慢來。
  4. 一定要吃早餐。
  5. 頭暈時立即坐下避免跌倒。如持續性頭暈需請醫師診治。
  6. 適當休息,最好午睡片刻。

(八)痙攣(抽筋)

多半婦女在懷孕中、後期發生腿部痙攣,尤其在夜間。主要是因為體內鈣與磷比例不平衡,及腿部肌肉負擔增加、血液循環較慢而引起。

處理方法:

  1. 不要過度疲勞;保持下肢溫暖。
  2. 攝食含鈣較多食物,如牛奶、排骨、小魚干等;增加維生素的攝取量。
  3. 抽筋時下床,腳跟著地,或平躺時,腳跟抵住牆壁。
  4. 在醫護人員指導下做產前運動。嚴重時請醫師診治。

(九)下肢浮腫

孕婦常於懷孕最後六週有足背浮腫現象,常因血液較稀及子宮壓迫下肢,循環不良而發生。如果浮腫發生在踝關節以上、手指、眼瞼,或合併有蛋白尿及高血壓,有可能是子癇前症的徵兆,需特別注意。

處理方法:

  1. 避免久站或久坐。
  2. 多休息並抬高腿部。
  3. 定期產前檢查。
  4. 避免吃太鹹的東西或醃漬品。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衛教健康分享網

醫師門診時間

【誠心提醒您,本網站內容無法取代醫師的治療。如遇疾病問題,請您盡速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