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的醫學美容,給妳健康自然美
字體:

針灸科防止遺針的策略

針灸

● 標準化

針灸施術流程安排要確實:

遵照中醫醫療院所針灸科作業相關規範,執行本科標準作業流程(SOP),如:會診腦中風意識不清病人時,針灸與取針流程有標準作業機制,並由針灸科編寫針灸臨床操作手冊。 根據標準流程,醫師在施術前應確實核對患者身分(手圈、床頭卡、病歷,並向照顧者確認);下針後,核對針數;取針前,先核對每個部位的針數是否和記針單上的針數符合,如果符合才開始取針,如不符合,檢查看看是哪個穴位的針掉了,找到後再取針。 取針醫師依據計針單數目正確取針,可減少遺針機率並確保患者治療後無不適反應。

● 安全性

遺針部分:

給予會診病人針灸治療要由專科醫師施行,進針數和取針數也要由治療醫師和主要照顧護理師一起核對,如有遺針狀況,須向病人安全通報系統通報。 本院醫療品質部在每個月跨部門的「病人安全推動小組會議」中,會針對通報事件加以檢討,如當月有遺針事件,依例先由針灸科提出檢討報告,於中醫部部內會議討論有效的防範措施,針對所提報的事件進行根本原因分析(RCA),包含近因及根因的分析與描述,再提出建議及初步處理方法。

接著,各部門就此共同討論,最後由病人安全推動小組做出決議,以期減少日後再發生病人遺針事件的機率。針灸科本身也要對遺針事件進行檢討,單位主管和主治醫師、住院醫師、實習醫師、護理人員等,都會接受相關的教育和訓練。 品質的追求沒有止盡,透過病人安全事件的通報,標準作業流程得以不定期進行檢視及修正,本院中醫會診針灸治療的安全性因而提升。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衛教健康分享網

醫師門診時間

【誠心提醒您,本網站內容無法取代醫師的治療。如遇疾病問題,請您盡速就醫】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