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不癒有救了!
字體:

腱鞘囊腫

腱鞘囊腫

一、 診斷

腱鞘囊腫是手部最常見的良性的軟組織瘤,成因為滑囊膜由關節或腱鞘脫疝而出,裡面含有黏稠、膠狀、黏液狀的物質,與滑囊液成分一樣。 腱鞘囊腫可以發生在任何關節,最常見的位置在手腕背側,也可發生在手腕掌側、手指頭關節、腳趾、足背或膕窩等處。

二、 症狀

您是否在搬重物或勞力工作後手腕處突然出現一個腫塊,不紅不熱,按起來或軟或硬;或是這個腫塊已經伴隨著您好幾年了,摸起來越來越硬,大小變化不大。腱鞘囊腫可能像紅豆一樣小,也可能像雞蛋一樣大,通常是單一出現,不會造成活動的困難,但若日久變大或變硬,也有可能出現酸、麻、痛或無力的情形。 腱鞘囊腫和以下幾個原因有關:

  • 勞損:工作時間較長,如家庭主婦、工廠作業員、計程車駕駛員等等。
  • 外傷:因扭傷、碰撞傷造成關節囊或腱鞘膜向外突出。
  • 體質:較常見病人為脾虛氣弱,氣血津液運化不暢,水濕積聚於關節經絡,日久痰凝成核、氣滯血瘀。

三、 治療

相關經絡推拿疏通氣血、再使用針灸圍刺加上艾粒,局部溫化痰濕,另外再配合醫師診察整體情況,服用中藥調整體質。

四、 日常保健

  • 減少患處的活動,或是直接撞擊損傷。
  • 使用護具固定,如護腕或彈性繃帶。
  • 配合醫師建議按摩附近相關經絡。

五、 需求診西醫的腫塊

  • 當腫塊變大的速度相當快、皮色變化、腫塊堅硬不可移動時可能並非腱鞘囊腫。
  • 當腫塊造成不適,例如手麻、酸痛甚至無力的情形,經針灸、推拿、中藥治療後,改善效果較緩慢時。

【撰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中醫傷科 王鈺棋醫師】

醫師門診時間

【誠心提醒您,本網站內容無法取代醫師的治療。如遇疾病問題,請您盡速就醫】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