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不癒有救了!
字體:

頭痛症狀介紹

頭痛

頭痛是臨床常見的症狀,病因多樣,在中醫觀點中分為外感與內傷兩大類,依據頭痛的久暫、疼痛的性質、特點與部位來區分不同病因及證型。  

一、診斷

外感頭痛多屬實證,常是突然發痛,痛勢較劇,多為掣痛、跳痛、脹痛、重痛等,治宜疏風袪邪為主;內傷頭痛則以空痛、隱痛為主,痛勢較緩,遇勞加重,多屬虛證,或虛中挾實,治宜補虛兼以袪實。本篇以內傷久病的頭痛為重點來討論。

二、症狀

1.肝陽頭痛:

頭痛伴有眩暈感,心煩易怒眠差,或兼有胸脇脹痛、面紅口苦,舌紅苔薄黃,脈弦有力或弦數。

2.痰濁頭痛:

頭痛昏蒙沉重感,伴隨胸脘滿悶,噁心嘔吐感,甚則伴隨嘔吐痰涎,口粘不爽,舌苔白膩,脈滑或弦滑。

3.瘀血頭痛:

頭痛經久不癒或有頭部外傷史,痛處固定不移,以刺痛為主,或有鈍痛,舌質紫,苔薄白,脈細澀。

三、治療

對症下藥:

  1. 肝陽頭痛:天麻鉤藤飲,功效:平肝潛陽。
  2. 痰濁頭痛:半夏白朮天麻湯,功效:化痰降逆。
  3. 瘀血頭痛:通竅活血湯,功效:活血化瘀。

四、保健補帖

(一)養生食療

  1. 肝陽頭痛:菊花粥,先煮熟粥加入菊花稍煮即成。
  2. 痰濁頭痛:竹茹粥,以竹茹煮取藥液加入粥中共煮食用。
  3. 瘀血頭痛:丹參、川芎、葛根煎煮取湯。

(二)藥方介紹

  • 天麻鉤藤飲

說明:此方出自《中醫科雜病證治新義》,結合有中西醫理論而形成的名方。用於本身肝腎陰虛,形成肝陽上亢,因為鬱怒、憂思、勞累等因素誘發陽亢化風、陽熱上擾而導致的頭痛頭眩、高血壓、失眠等症。

成份:天麻、鉤藤、石決明、川牛膝、杜仲、桑寄生、梔子等

功效:平肝息風,清熱活血,補益肝腎。

主治:高血壓頭痛、眩暈、失眠、血管硬化等。

【撰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中醫診斷科】

醫師門診時間

【誠心提醒您,本網站內容無法取代醫師的治療。如遇疾病問題,請您盡速就醫】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