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不癒有救了!
字體:

蛋白尿

多囊性卵巢03-01

蛋白尿是指腎小球毛細血管壁對蛋白通透性明顯增高、尿中出現大量蛋白。大量蛋白尿指24小時尿蛋白大於3.5克,微量蛋白尿指每天流失30~300毫克。臨床上可伴隨乏力、腰痛、水腫等症狀,常和原發性/續發性腎臟疾病相關,如糖尿病腎病變。

一、診斷

以中醫觀點,蛋白質屬精微物質,由脾腎化生及固攝收藏,若脾腎虧虛則精微物質隨小便而去,形成所謂的蛋白尿,而精微物質無法濡潤五臟,使脾腎虛損進一步加重。本病以虛實夾雜,多虛多瘀為常見。臨床以多以正氣虧虛為主,兼有濕濁、血瘀,而濕濁留戀難解,造成病情遷延不癒的主因。

二、症狀

1.腎氣不固型:

小便渾濁發病日久,形寒肢冷,頭暈耳鳴,腰脊酸軟,小便清長,舌質淡、脈沈弱無力。

2.脾氣虛弱型:

小便渾濁甚則小腹下墜感,伴隨疲倦乏力,食慾差,大便稀軟,舌胖齒痕、脈細弱。

3.陰虛火旺型:

小便渾濁或黃赤,但不澀痛,兼見手足心熱、顴紅、舌質紅少苔、脈細數。

三、治療

對症下藥:

  1. 腎氣不固型:金匱腎氣丸,功效:補益腎氣
  2. 脾氣虛弱型:補中益氣湯、參苓白朮散,功效:健脾益氣 3.陰虛火旺型:知柏地黃丸,功效:滋陰降火

四、保健補帖

(一)穴位妙手(針灸處方):

大量蛋白尿伴隨嚴重水腫時,以治療水腫為主,水腫消退後,一般取腎經穴位為主穴,如『腎俞、太溪』,配合『關元、三陰交』,可局部按揉,達補脾益腎、固攝精微物質的功效。

(二)養生食療:

  1. 脾虛者可酌量服用由薏仁、蓮子、芡實、山藥等四味藥材所組成的四神湯
  2. 積極控制血糖、血脂、血壓
  3. 戒菸

(三)藥方介紹:

  • 補中益氣湯

說明:源自於金元時期李東垣的《脾胃論》,補氣健脾,使後天生化有源,兼具升提中氣,恢復脾胃升降功能,可改善腸胃道消化功能、提高免疫力。
成份:黃耆、白朮、陳皮、升麻、柴胡、人參、炙甘草、當歸
功效:益氣升陽舉陷
主治:脾胃氣虛升提無力的子宮下垂、重症肌無力、帶下、蛋白尿

【撰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中醫內科】

醫師門診時間

【誠心提醒您,本網站內容無法取代醫師的治療。如遇疾病問題,請您盡速就醫】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