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不癒有救了!
字體:

癲癇

癲癇

癇病是以突然意識喪失,發則仆倒,不省人事,兩目上視,口吐涎沫,四肢抽搐,或口中怪叫,移時甦醒,醒後一如常人為主要臨床表現的一種發作性疾病。又稱為“癇證”、“癲癇”、“羊癇風”等。自新生兒至老年均可發病。

一、診斷

其發作具有突然、短暫、反覆三個特點。起病多驟急,部分病例發作前常有眩暈、胸悶、嘆息等先兆癥狀,但為時極短。突然仆倒,不省人事,兩目上視,口吐涎沫,四肢抽搐,或口中怪叫,移時甦醒,除疲乏無力外,一如常人。發作時間多短暫,長短不定;反覆發生,間歇時間不定。

二、症狀

常見的有

  1. 肝風痰濁型:

眩暈,抽搐昏仆尖叫,可兼胸悶,口吐白沫,二便失禁。苔白膩,脈弦滑

  1. 肝火痰熱型:

昏仆,抽搐,口苦,痰黏,可兼心煩失眠,性情急躁,便秘。舌紅苔膩,脈弦。

  1. 肝腎陰虛型:

癲癇症發作日久,腰酸頭暈,五心煩熱,可兼兩腿無力,記憶力差,便乾眼花。舌紅少苔,脈細數

三、治療

  • 肝風痰濁型:定癇丸。功效:滌痰息風,開竅定癇。
  • 肝火痰熱型:龍膽瀉肝湯,滌痰湯。功效:清肝瀉火,豁痰開竅。
  • 肝腎陰虛型:大定風珠。功效:補肝腎之陰,滋養精血。

 四、保健補帖

(一)養生食療

飲食宜清淡,多吃青菜,或選用山藥、苡米、赤豆、綠豆、小米煮粥,可收健脾化濕的功效。

(二)藥方介紹

說明:本方清肝利濕之力甚強,凡屬肝膽實火上炎或濕熱下注所致之證,津液未傷,體力充足者、均可用此方苦寒直折。

成份:龍膽草 梔子 黃芩 柴胡 生地黃 澤瀉 當歸 車前子 木通 甘草

功效:瀉肝膽實火、清下焦濕熱。

主治:

  1. 肝膽實火上炎證。脅痛頭痛、目赤口苦,耳聾耳腫。
  2. 肝經濕熱下注證。小便淋濁、陰癢陰腫、婦女帶下、舌紅、苔黃、脈數。

【撰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中醫診斷科】

醫師門診時間

【誠心提醒您,本網站內容無法取代醫師的治療。如遇疾病問題,請您盡速就醫】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