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脂藥與紅麴一起吃交互作用造成反效果
字體:

防治氣喘 強化呼吸肌力

防治氣喘  強化呼吸肌力

劇烈的運動確實可能使氣喘患者產生呼吸困難、氣管痙攣、胸悶、咳嗽等症狀,更有許多老年人因為氣喘發作導致死亡。但是氣喘患者從此就要與運動絕緣嗎?其實並不盡然,氣喘雖會阻礙運動的選擇與進行,不過只要遵守應注意事項,正常的運動還是可行的。運動醫學相關研究顯示,氣喘患者若能選擇合適的運動,肌力、肌耐力與體適能改善之後,將可減輕氣喘相關症狀

Gomieiro等人在臨床醫學期刊Clinics (Sao Paulo).發表的一篇研究報告中指出,他們以14位65歲以上患有中度或重度氣喘的老年人為研究對象,受試者參與運動訓練課程,每週2次,每次1小時,持續16週。課程內容主要以呼吸練習為主,透過鼻子深吸氣,嘴巴慢吐氣方式,強調胸部與腹部肌肉的擴張,最後再以遊戲的方式進行呼吸訓練,並且檢測患者在訓練前後的肺功能、呼吸肌力、有氧能力、生活品質與評估臨床表現

運動訓練課程結束後,臨床診斷分析發現患者呼吸肌肉的肌力與肌耐力確實得到提升,氣喘相關症狀改善,身體不適的狀況和藥物使用均減少,夜間發病頻率也降低。再追蹤運動後的1個月,發現患者沒有嚴重的氣喘發作,生活品質獲得提升。

結論:老年人的氣喘除了使用藥物減輕發炎現象之外,若能搭配呼吸運動與肌力訓練,療效會更好。

運動治療師的叮嚀:

運動雖能提升氣喘患者的心肺能力與增長肌力,但選擇運動種類與執行時有較多限制與需要留意的地方,以避免因運動導致氣喘發作。應注意事項如下:

  • 初學者可由極輕度或輕度運動著手,只要感覺身體有些發熱即可,此階段可讓身體先適應運動狀態;持續運動者可選擇低強度或中強度運動,會有流汗、手腳微痠、稍微喘氣等現象。須避免高強度運動,以免引發支氣管痙攣。
  • 避免於乾冷或高濕環境下運動,運動環境宜溫暖,以免因運動而促使支氣管水分與熱量大量流失。
  • 採循環、間歇或反覆訓練方式,拉長運動時間,並採分段進行,過程中要短暫的休息。如:運動持續10-15分鐘,中間休息2-3分鐘,如此週而復始。
  • 運動時需攜帶緊急氣喘處理藥物,以防運動時出現突發狀況。
  • 若為氣喘患者,運動前最好諮詢醫師與運動治療師,由其開立專屬的運動處方,且運動時需有教練在旁指導,以便隨時監控當下情況。
  • 暖身運動與緩和運動都很重要,以避免在完成強度較強的運動,身體忽然停止動作時,產生不適感。
  • 運動時使用深呼吸的方式進行,避免過度換氣等現象。

資料來源:

Gomieiro LT, Nascimento A, Tanno LK, Agondi R, Kalil J, Giavina-Bianchi P.

Respiratory exercise program for elderly individuals with asthma.

Clinics (Sao Paulo). 2011;66(7):1163-9.

【撰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預防醫學中心 陳韋均運動治療師】

資料來源 : 中國醫訊

醫師門診時間

【誠心提醒您,本網站內容無法取代醫師的治療。如遇疾病問題,請您盡速就醫】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