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下背痛

摘要重點整理:

僵直性脊椎炎之治療宜長期控制發炎,使用疾病調節藥物及抑發炎藥物,最近生物製劑如抗腫瘤壞死因子之使用使得僵直性脊椎炎病情大幅改善而快速 抑制發炎,減緩疼痛及減少脊椎沾黏等,運動及復健對僵直性脊椎炎病人特別重要,要長期保持運動,尤其是吸氣肌肉訓練對肺健康更有幫助,除藥物使用外運動在僵直性脊椎炎是最重要‧

這是每天門診常遇到的問題,尤其年輕男性病人提出這樣的問題,更是值得重視,碰到這樣的病人,我馬上會接著問1.有沒有早晨僵硬現象,運動後疼痛改善否,休息後是否更劇痛,2.是否慢慢發作或突然急性發作,3.是否40歲以下,4.是否有家族性的下背痛,5.下背痛是否引起三個月以上,以上的問題釐清後,幾乎就可診斷是否是僵直性脊椎炎。

下背痛的原因很多,常見的是姿勢不良所造成的下背痛,稱機械性下背痛,如提重物或電腦前久坐等原因,根據統計,人口中有7%的人有下背痛,但僵直性脊椎炎約佔人口1.8%,其他為機械性下背痛如肌肉受傷、脊椎間盤突出、退化性關節炎、腫瘤或少見的感染、腹部血管瘤等。

下背痛

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慢性發炎的脊椎骨病變,20年歲左右之男性特別多病人,有時候會侵犯全身器官,不治療可能造成殘障,因年輕時就發作,對病人本身家庭及社會造成極大之困擾及負擔,另外女性僵直性脊椎炎比較會有肌腱炎,及延遲診斷。僵直性脊椎炎會合併心臟血管病變,骨質流失等增加死亡率,僵直性脊椎炎病人比類風溼關節炎病人多,診斷除包括上述之條件外,基因HLA-B27,影像攝影有薦骼骨關節炎,末梢關節炎如腳趾炎、肌腱炎等,有這些檢查及病史,僵直性脊椎炎診斷就不困難。

僵直性脊椎炎之治療宜長期控制發炎,使用疾病調節藥物及抑發炎藥物,最近生物製劑如抗腫瘤壞死因子之使用使得僵直性脊椎炎病情大幅改善而快速抑制發炎,減緩疼痛及減少脊椎沾黏等,運動及復健對僵直性脊椎炎病人特別重要,要長期保持運動,尤其是吸氣肌肉訓練對肺健康更有幫助,除藥物使用外運動在僵直性脊椎炎是最重要‧

【撰文/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系內科教授  蔡嘉哲醫師】

醫師門診時間

【誠心提醒您,本網站內容無法取代醫師的治療。如遇疾病問題,請您盡速就醫】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