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心室中隔缺損

心室中隔缺損
心室中膈缺損(VSD)

分隔左、右心室的牆壁有缺損時,稱為「心室中膈缺損」。這個缺損對心臟的影響就是使左心室部分的血液經過此缺損沖向右心室,結果左心室要打到主動脈的血液 量減少,而右心室的負荷卻因此增加了。流到肺動脈及肺部的血量也同時增加。這些額外的負擔,不但造成肺部充血,而且也造成心臟的擴大,進而發生心臟衰竭。 在新生兒期,由於右心室與肺動脈的壓力高,可以阻擋部分左心室沖過來的血,所以出生一個禮拜內,常常聽不到心雜音。出生第一個月內,因兩邊血液交通流量尚不大,即使缺損很大,也很少有心衰竭。

心室中膈缺損,可因位置與大小不同,造成不同的影響。小的缺損對小孩常沒影響,大約有1/3的病人,此缺損會自動癒合。中等以上的缺損可造成心臟衰竭,及 「肺動脈高壓」。若缺損很大,此類嬰兒早期即可發生心臟衰竭。如果不即時接受治療這類小孩會常罹患肺炎等呼吸道感染,並且身材瘦小長不大。 一旦被發現有心室中膈缺損,應該帶給小兒心臟專科醫師診查,為小孩評估破洞大小、位置、心臟狀況及右心、肺動脈壓力是否有增高趨勢,來決定繼續觀察或藥物治療,甚至安排心導管檢查,進一步評估或開刀治療。心臟衰竭常見症狀(嬰幼兒):食慾差、生長慢、四肢冷、流汗多、大便硬、哭聲弱、呼吸急、睡不好、易感冒、罹患肺炎等。

心室中膈缺損病童開心手術後之居家照顧
  • 傷口護理
  1. 確定傷口癒合且拆線後,可將敷料拿掉,可以淋浴,但淋浴後要保持傷口乾燥。
  2. 如果期望傷口長得平整漂亮,於每次淋浴後換貼通氣膠布,持續半年,若對膠帶過敏,有皮膚發紅、起水泡時就必須停用。殘留在皮膚上的膠帶可用嬰兒油輕輕擦去。
  3. 注意傷口有無紅腫、裂開、或液體流出,若這些現象應就醫。
  4. 防範兒童跌倒或外力直接撞擊前胸部、睡覺勿俯臥、勿提重物,因胸骨癒合約2個月才能完全。
  • 飲食方面
  1. 一般以均衡之營養攝取為原則,初期以輕淡為宜,不可太鹹。
  2. 手術後初期,採少量多餐,視幼兒之食慾與消化狀況漸增。
  3. 若服用利尿劑及毛地黃等藥物,應多補充含鉀較多的食物,如柳丁汁、香蕉、蕃石榴、木瓜、蕃茄。
  4. 鼓勵孩子和大家一起用餐,增加食慾,且採少量多餐。
  5. 食物內容有變化,如水餃、麵、蒸蛋等。
  6. 預防便秘,多吃蔬菜水果,適當運動。
  • 藥物方面
  1. .毛地黃─糖漿 作用:增加心肌收縮力。

注意:

  • 請按照醫囑定期給予準確的毛地黃劑量(嬰兒用1c.c 空針給予)。
  • 過量易中毒,產生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腹瀉、畏光、視力模糊、心跳過慢、脈膊降低、心率不整等情形。
  • 尿量過多時,須補充鉀離子(瓜果類)。

                  2.  利尿劑─ 作用:增加尿量,降低心臟負荷。

注意:

  • 注意幼兒排尿量,及身上任何水腫現象。
  • 尿量過多時,注意補充鉀離子。

        3.  血管擴張藥─ 作用:降低心臟負荷。

注意:

  • 少數有低血壓反應(冒冷汗、心悸、心跳加速、蒼白),請與醫師聯絡。
  • 活動方面

通常出院後可讓幼兒依體能自由活動,如果活動當中發生呼吸急促、發紺等情形應暫時停止活動。一般而言,手術後,前幾週小孩的心臟及肺部功能還沒完 全恢復,應預防感冒、氣管炎的發生,此後小孩的症狀會慢慢減輕,體能越來越好,就不應過度限制孩子的活動機會,但仍應盡量減少出入人群過多聚集、空氣不流 通的公共場合。

  • 必須注意的異常現象

出現以下的現象時,須立刻請教醫護人員:

  1. 呼吸急促、呼吸困難、臉色蒼白。
  2. 眼瞼、手指、腳踝水腫。
  3. 發燒(口溫>38℃,肛溫>37.5℃)。
  4. 上腹疼痛及噁心、嘔吐。
  5. 排尿量劇減。
  6. 心跳、脈搏突然減慢、增快或不規律。
  7. 食慾很差。
  • 門診追蹤

出院後第一次門診追蹤時間約為出院後三天。若有任何疑問或身體不適,可以在門診追蹤時和醫師溝通,共同討論解決方式。傷口的拆線或換藥,有時也在門診追蹤時執行。

  • 預防注射

開心手術後一個月內不建議接受預防注射,等心臟功能恢復接近正常,若無特殊身體異常狀況,如感冒、發燒、腹瀉等,諮詢過醫師後,應可按時接受定期之預防注射。但水痘疫苗、三合一疫苗等活性疫苗,宜於三個月後再接種。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衛教健康分享網

醫師門診時間

【誠心提醒您,本網站內容無法取代醫師的治療。如遇疾病問題,請您盡速就醫】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