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新生兒拍痰

為什麼要拍痰

由於小嬰兒無法自己將痰完全咳出,所以需要父母以拍背扣擊的方式,幫助嬰兒將痰排出。

什麼是拍痰

拍痰就是利用手或是拍痰杯,在拍擊背部時所造成的震動,使黏在氣管上的痰液鬆脫而較容易排出,進而改善呼吸情況。

拍痰的方法

治療者弓起手掌呈杯狀,如下圖在胸部所需部位做規則、有力的拍擊 或是使用拍痰杯,如下圖在胸部所需部位做規則、有力的拍擊
 新生兒拍痰  新生兒拍痰

注意事項

  • 依嬰兒的狀況,調整拍痰的時間可分為:每4個小時、6個小時、8個小時、12個小時或是一天一次。
  • 每次做多久,可視嬰兒的情況與耐受程度而定,通常每個部位作有效的拍擊約3‐5分鐘。
  • 手呈杯狀或持拍痰杯重覆地拍擊胸壁,手腕關節自然活動彎曲的力量穩穩地觸及胸壁,使該部位的痰被引流到上呼吸道。
  • 拍擊時應考慮嬰兒的安全與舒適,並給予適當的衣物或被蓋來保暖。
  • 拍背時避免戴手錶、手鍊或留指甲,以免碰傷嬰兒。
  • 拍痰的時間應在餵奶前或是餵奶二個小時以後進行,以免嘔吐造成吸入性肺炎。
  • 不可在嬰兒的重要器官或骨頭明顯突出的地方,如:脊椎、前胸中央、後腰部及肚子拍擊,以免造成傷害。

拍痰的部位

 新生兒拍痰 仰躺頭低腳高,在前胸兩側大約乳頭的上方作有效的拍擊,穿一件薄衣服,避免直接拍擊嬰兒的皮膚
 新生兒拍痰 臉朝下頭低腳高,在背後兩側約在肩胛骨上方作有效的拍擊
 新生兒拍痰 側躺頭低腳高手臂提起,在兩側腋下 拍擊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衛教健康分享網

醫師門診時間

【誠心提醒您,本網站內容無法取代醫師的治療。如遇疾病問題,請您盡速就醫】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