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甲狀腺4大限碘類型
字體:

甲狀腺亢進

甲狀腺亢進
小敏是個認真努力的百貨公司專櫃小姐,每當周年慶時總能拿到令人羨慕的銷售冠軍獎金,但是,一向活力十足的她,自6個月前開始,整日感到全身無力,心臟加速亂跳,雙手發抖,莫名地食慾大增、無法控制的疲累感,再加上夜裡難眠無法入睡,過去穩定溫柔的個性變得焦躁不安,經常情緒失控,面對這樣的自己,小敏感到相當憂慮,某日因連續周年慶檔期,身心壓力大增,突然間她覺得自己快要喘不過氣,喉嚨總梗著甚麼東西,雙手不自主顫抖無法好好的為客人介紹產品,一時嚇到,就趕緊到醫院掛急診,後來經過檢查才發現自己的甲狀腺機能亢進,才造成上述一連串的症狀。

王媽媽,近來經常感到胸悶心悸,後來找上了心臟科治療,後來又發現自己經常失眠、潮熱、盜汗、面潮紅,猜想應該是更年期到了,就不以為意,直到某天看見電視節目上面提及造成胸悶心悸的原因有許多,因此前往醫院做了健康檢查,才發現自己甲狀腺指數異常。

以上兩者均是臨床上常見的甲狀腺亢進的病例。甲狀腺疾病於台灣是非常常見內分泌疾病,罹患率僅次於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亢進是因為甲狀腺分泌過多的甲狀腺素,是個擾人的文明病,常發生在20-40歲的青壯年人口上,女性較男性常見。甲狀腺,負責掌管身體的新陳代謝和成長,可刺激心跳、呼吸、促進腸胃蠕動、加快神經肌肉的反應、刺激產熱及氧氣的利用、促進骨骼新陳代謝、增強自主神經作用,當甲狀腺素分泌過多會使身體基礎代謝率加速,甲狀腺亢進多與遺傳及體質相關,但是擁有這樣的遺傳及體質並不一定會發病,而壓力是誘發疾病的關鍵因素,壓力包括生理和心理兩方面,如:意外傷害、生病、熬夜或過於忙碌等,此外,攝入過多的碘也可能會引發甲狀腺機能亢進。

甲狀腺亢進臨床上常見的症狀為甲狀腺腫大、心跳加速、眼球凸出、手掌較濕熱、怕熱、手抖、冒汗、疲勞、月經不規則、排便次數多、食慾增加、體重減輕等,但也有可能表現出體重增加或心律不整,甲狀腺亢進的症狀非常多樣化,表現不盡相同,患者常會因個別症狀至各科做症狀治療,如果懷疑自己可能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想進一步確認,可至醫院找新陳代謝科醫師檢查,簡單抽血就可以知道了。

甲狀腺亢進屬於中醫醫學 “癭病” 的範疇。一般多認為與情志失調以及體質因素、飲食水土失宜、勞累過度等因素有關。其病理因素為氣滯、肝火、痰凝,而以氣鬱為先,初起多實證,久病則多氣陰兩虛或虛實夾雜,與肝、心、腎、脾、胃中醫臟腑關係密切,中醫治療目標在於改善症狀,根據個人體質調節免疫功能,紓解身心壓力,使其不易再復發。
甲亢可區分為下列幾種證型並選用穴位治療:

  1. 肝鬱化火:經常感到壓力大、性急、焦躁不安、煩躁易怒、胸口鬱悶、失眠多夢、頭暈目眩、目澀、頭目發脹、手抖、口苦咽乾。
  2. 胃熱陰虛:經常燥熱、多汗、心煩口渴多飲、食量大、易飢、體消瘦、疲倦乏力。
  3. 氣陰兩虛:經常心悸、心動不寧、汗出多、體無力、手足心熱、氣短胸悶、失眠、多夢、口乾咽乾。

平時穴位按摩保健可選用太衝、行間、合谷、水突、神門、大陵、三陰交、內關、間使、太谿,另可再搭配耳穴按摩,如:內分泌、激素、皮質下、肝、心、胃、腎,緩柔按壓,每次3分鐘,一日可進行1-2次。

飲食及生活習慣宜忌:

不熬夜、不晚睡、調適心情及生活步調、避免烤、炸、辣食物及避免大量食用含碘豐富的食物,海產類如:海哲皮、海帶、昆布、紫菜、髮菜、海藻、蛤蜊、海水魚、螃蟹、蝦,或刺激及熱性食物如:洋蔥、大蒜、酒、補酒、補藥、羊肉、咖啡、茶、麻油、龍眼、荔枝、榴槤等。此外,若有服用綜合維他命習慣者應注意是否會攝取過量的碘。

【撰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中醫針灸科 施如珊醫師】

醫師門診時間

【誠心提醒您,本網站內容無法取代醫師的治療。如遇疾病問題,請您盡速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