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行為造成敗血症?
字體:

症狀│停經後出血

停經後出血

簡介

停經後出血 (Post-menopausal vaginal bleeding)一般來說,停經的平均年齡落在51歲,在45歲至55歲發生都有可能,定義上為12個月之內都沒有規律性的陰道出血,則定義為停經。停經之後的陰道出血,一定要確認是不是惡性腫瘤引起,但惡性腫瘤的機會有多高呢?大約在一成左右,但是這卻是惡性腫瘤能夠早期發現的最重要指標,因此需要非常重視這個症狀。  

病因

  1. 萎縮性出血,約占6成,是停經後出血的最可能疾病,是由於卵巢停止分泌雌激素所造成的,可能出血的器官又可分為:
  • 子宮內膜
  •  陰道
  1. 息肉,約1成
  2. 子宮內膜增生,約1成
  3. 子宮內膜癌,約1成,這也就是惡性腫瘤中,最易以停經後出血作為表現的疾病。
  4. 子宮頸癌,約1%。

症狀

可以是陰道點狀出血,也可能以大量出血作為表現。  

診斷

  1. 內診: 由肉眼檢視陰道與子宮頸是否有明顯病灶。
  2. 超音波: 經陰道超音波,評估子宮內膜厚度,子宮與卵巢的大小,與其他病灶。
  3. 子宮內膜刮搔手術:如子宮內膜增厚,大於0.4公分,則標準處置為內膜刮搔手術,以做內膜切片採樣,須經麻醉下進行。
  4. 子宮內膜抽吸取樣:不需經過麻醉,適於麻醉風險高的病人。是折衷的內膜採樣方式,取樣樣本較少,可能有採集不足無法判定的可能。

治療

依據檢查結果給予治療,治療項目可包括:

  1. 追蹤觀察、口服止血藥物:例如萎縮性出血
  2. 黃體素: 子宮內膜簡單型增生且無細胞核變化
  3. 手術治療:子宮頸息肉或子宮內膜腫瘤

【撰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婦產部微創內視鏡科主任 張穎宜醫師】

醫師門診時間

【誠心提醒您,本網站內容無法取代醫師的治療。如遇疾病問題,請您盡速就醫】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