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運動這樣選
字體:

中醫減重三部曲

減重攻堅路中醫藥拔針相助

保持窈窕的身材是每個人的夢想,體重過重不只影響美觀,伴隨而來的是罹患各種慢性病(例如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的風險上升,傳統中醫在中藥與針灸的幫忙之下,協助患者減重,有以下幾個特色:

  • 強調健康概念:不採取激烈的減肥手段,以緩和的方法,配合飲食與運動,達到最有效的減重。
  • 調整體質:肥胖常與體質,甚至與其他疾病有關,找出肥胖原因,有效的調整體質可以防止復胖。
  • 降脂中藥:從降脂的方向著手,對健康有益,並且安全。

中醫減重是以健康為前提,讓想減重的人達成目標,同時兼顧不傷害身體為原則。


中醫減重是以健康為前提,讓想減重的人達成目標,同時兼顧不傷害身體的原則,主要手段有三,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中醫減重的三部曲吧!

一、減少食欲

減重一定得節食,不節食就減不了重,這是不變的道理,但是有的人食欲旺盛,就是無法克制,減重計畫常因此宣告失敗。
《中醫對策》 針灸:耳穴的神門、飢點、渴點可以抑制食欲,以耳針、磁石、或王不留行子貼壓之後,在進食前用力按壓,就會不太想吃東西,吃的自然少。 中藥:中醫師會根據個人體質造成食欲旺盛的原因,開立減少食欲及抑制胃酸的中藥,服用後可以減少飢餓感。食欲旺盛者最常見的體質是「胃火」,胃火會讓胃消化很快,很容易餓,吃飯前服用一包中藥,食量會變小。

中醫減重


二、促進循環

比如說運動是促進循環的好方法,有的人懶得動,這怪不了他,因為他是氣虛體質,根本沒力氣動;又比如有的人其實不是真正的胖,卻看起來胖,因為他屬於「水腫型」,胖的不是脂肪,而是水分代謝不好,這也必須促進循環,才能將水分帶出體外。
《中醫對策》 針灸:氣虛型的體質,中醫穴位取足三里,足三里是補氣要穴,針灸後讓人有體力,減少躺下來休息的慾望,讓活力增加,有體力運動。另外,針刺腹部的水分穴、水道穴和帶脈穴可促進水分代謝。 中藥:很多中藥同樣都有補氣的效果,例如黃耆、黨參、白朮、山藥等等。 
 

三、增加消耗

想要減少身上的脂肪,最終還是要增加能量的使用,才能把脂肪消耗掉。

《中醫對策》 針灸:在局部針灸後使用電針,通入電流,可以增加局部氣血循環。常用電針的部位是腹部,所用穴位為中脘、梁門、關元、天樞。 中藥:有些中藥服用後會讓身體很暖和,提高代謝率,手腳冰冷與怕冷的毛病都不見了,這是因為提高能量消耗的緣故。這類藥物可增加代謝率,例如桂枝,不只能改善手腳冰冷的問題,能量也很快消耗掉了。    

【撰文/中國附醫附設醫院 中醫婦科主任 蘇珊玉醫師】

醫師門診時間

【誠心提醒您,本網站內容無法取代醫師的治療。如遇疾病問題,請您盡速就醫】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