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牙齒潔白的秘密

你希望增加面試的成功率嗎?你希望提升個人魅力拓展社交圈嗎?那你就應該考慮好好整理門面了。國外已有研究指出,露出一口潔白牙齒的笑容,會明顯提升別人對你的好感度,這也是近年來牙齒美白和陶瓷貼片越來越夯的原因。常常有人詢問到底哪種方式比較有效?哪種方式比較適合自己?市面也有很多DIY的牙齒美白產品,從美白牙膏到居家用美白藥劑都有,是否這就能滿足我的需求?其實每個人牙齒顏色深淺和健康情形都不同,最好先經過牙醫師的檢查與分析,才能得到最適合個人牙齒狀況的建議。 

在診間或居家進行牙齒美白的差異

在牙齒形態、位置及健康狀況都良好的情況下,單純做牙齒美白是很好的選擇。一般分成診間美白及居家美白,診間美白是在診所由牙醫師利用雷射、冷光美白機等去催化較高濃度的美白藥劑,以期在短時間之內得到美白效果,若是當晚或明天有約會、面試,這是立竿見影的方式。但這種方式會令牙齒較易感到痠軟不適,且持久性較差,通常要重複幾次療程或是配合居家美白,效果才會比較理想且能維持較長的時間。

若是時間較為充裕,可在牙醫師評估後,製作貼合牙齒的個人化美白牙托,進行居家美白療程。因居家美白藥劑濃度較低,產生牙齒痠軟的機率較少,美白效果及持久性也較佳,是個滿推薦的美白方式。

美白效果的持久性與飲食習慣有關

很多人問牙齒美白效果能持續多久?一般在美白後約兩星期,顏色會較為穩定,再來就端視個人飲食習慣而定。這就如同不曬太陽膚色較白是一樣的道理,若常吃顏色較深的食物(咖哩、醬油)或喝有顏色的飲料(咖啡、紅茶),甚至抽菸、吃檳榔等等,美白的效果一定大打折扣。因此,在美白期間,這些飲食習慣都要暫停,療程結束後也要減少食用色素較深的食物,才能維持較久的美白效果。若是每隔半年再做幾天美白來加強,更可保持在較佳的狀態。若以C/P值(capability/price,性能與價格的比值)來看,牙齒美白效益比皮膚美白大很多,費用少而效果更顯著。

牙齒潔白的秘密

適合以陶瓷貼片來美化牙齒的狀況

到底牙齒美白能白到什麼程度,主要取決於牙齒原來的本色。造就牙齒的顏色分為內因性及外因性,內因性是牙齒在發育時由基因和生長環境因素所形成的,外因性是牙齒萌發後從口腔環境所吸收的顏色。美白藥劑主要是把外因性染色的大分子切斷,讓它可以溶解出來,像是用於有顏色衣服的鮮艷漂白劑,當牙齒已恢復原來本色,再繼續美白可能就會無感。因此若牙齒原本顏色較深,例如四環黴素染色的患者,屬於內因性,若單純使用美白的方式,可能需時甚久,或者是顏色無法達到一致的改變,甚至形成條狀色帶的狀況,此時就較適合製作陶瓷貼片。 

陶瓷貼片的原理類似牆面或地板上的磁磚,靠著黏著劑將牙齒與貼片緊密黏著,使其所承受的力量能傳導至整體而不易破。因此陶瓷貼片可以做得很薄,牙齒大多數只需輕度修磨即可,能保留較大部分的齒質,對於僅需改變牙齒顏色的病患是較佳的選擇。如果要達到整體顏色的美觀度,端視個人需求及講話或微笑時所露出的牙齒數量決定,上下顎應各做8-10顆牙齒較佳。很多人會羨慕藝人潔白的牙齒,其實其中有一大部分是陶瓷貼片的功勞,若單純利用藥劑作美白,較難得到如此白且均質化的效果。

當牙齒的頰側有大範圍的樹脂填補物,在口腔中容易吸收顏色,多次填補後會造成不同的色塊,好像白色加黃色的調色板。這時也以做陶瓷貼片為宜,因為陶瓷表面光亮,不像牙齒有很多管狀孔隙,所以不容易吸收顏色,可以保持長久效果。如果需要稍微改變牙齒的形狀和位置,像是前牙牙縫過大,或是因為外傷或咬食硬物導致牙齒尖端破損,在牙齒神經仍健全的狀況下,較建議製作陶瓷貼片來恢復美觀,既可保留剩餘齒質且顏色會比傳統的陶瓷金屬假牙更為透亮,擬真度較高,縱使日後牙齦萎縮,也不易像傳統假牙邊緣可能會有金屬黑線露出的問題。但如果是牙齒神經已受損需做根管治療,或是齲齒延伸範圍過大,此時剩餘齒質比較少也較脆弱,就不適合製作陶瓷貼片而會建議使用全瓷冠把牙齒整顆保護起來,在美觀上一樣勝過傳統陶瓷金屬假牙並且還是能有逼真透亮的效果。 

裝置全瓷假牙後不宜過度咬食硬物

常有民眾詢問此類型的假牙是否容易破損,其實現今的全瓷材質已較以往剛研發時更好,強度更高了,破裂的因素與使用者的習慣是有密切關係。自己的牙齒是最好的都有可能咬裂,因此在食用一些較硬或較韌的食物(如:瓜子、甘蔗、牛肉乾或魷魚絲等)時,最好量力而為。若患者本身有嚴重磨牙或嚼食檳榔的習慣,則較不適用此類全瓷假牙。

牙齒美白與陶瓷假牙各有不同的適應症,兩者也可以互相搭配使用,但到底那種方式適合你的牙齒?這需要經過仔細評估檢查及與牙醫師好好溝通,才能得到最佳答案。 

【撰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牙醫部 陸泰年醫師】

資料來源 : 中國醫訊

醫師門診時間

【誠心提醒您,本網站內容無法取代醫師的治療。如遇疾病問題,請您盡速就醫】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