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口咽癌

醫藥懶人包!3分鐘認識口咽癌

在世界一些地區,口咽癌相關的主要風險因素包括吸煙,飲酒,人乳頭狀瘤病毒(HPV)感染,和Epstein-Barr病毒(EBV)感染。瞭解這些風險因素的相對發病率有助於對口咽癌有進一步的了解。

 

吸煙:
煙草產品(香煙,雪茄,煙斗)是頭頸部及口咽癌發展的一個重要危險因素。和非吸煙者進行比較,重型吸煙者有癌症的風險高出5至25倍。

 

酒精:
一項研究報告指出,酒精攝入量超過50克/天與小於10克/天(飲一杯大約含有12克酒精)相較之下口腔癌增加了六倍的風險。

 

病毒感染:
多種類型的病毒感染的有與頭頸癌和口腔癌的危險性增加,包括特別是Epstein-Barr病毒(EBV),人乳頭瘤病毒(HPV)和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已建立的關係。

 

嚼檳榔:
嚼檳榔,這是在亞洲某些地區廣泛存在,是鱗狀細胞癌發展的一個獨立危險因素。效果似乎和煙草和酒精有協同作用。嚼食檳榔也和肝癌和食道癌的發展有其相關性。

 

職業暴露:
職業暴露與環境毒素暴露發現了與口腔癌的潛在關係。這些毒素包括乾洗劑四氯乙烯、石棉、殺蟲劑、人造礦物玻璃纖維(MMMF)、多環芳香烴、芥子氣、塑料和橡膠產品的製造商、萘煉油廠、乙醇、硫酸霧、皮革和油漆的工人、汽車機械、建築工人(水泥)、農民和金屬工人。

 

飲食:
一些飲食因素可能有保護頭部和頸部癌症的的作用,而其他可能會增加易感特定疾病。病例對照研究表明,鼻咽癌及口腔癌的風險中認為含有高濃度的添加亞硝酸鹽的肉類使用有相關性。

 

治療原則:
關於手術,放射治療(RT),化療對每個病人的最佳整合決策應多專科的合作進行。該管理計劃應考慮到治療的可能後果的功能,以及治療團隊的專業知識。

獨立進行任何手術或放射治療(RT)對於侵襲性的惡性局部晚期口腔癌的復發率很高。因此, 手術一般建議作為初始治療的局部晚期口腔癌治療。在大多數情況下,同時進行切除和重建是具有可接受的功能性結果是可行的。

外科手術(如舌切除,上頜骨,下頜骨),可能會導致在言語和吞嚥功能嚴重缺陷。這些程序相關的功能的損失,可以通過重建和激烈的言語及吞嚥康復緩解。應盡一切努力以確保切緣陰性,如果切緣陽性,再次切除是必要性的,手術邊緣需加做術後放療或放化療使用

 

術後放療和化療:
手術後放療或同步化療,重點應著重在局部晚期口腔癌的患者,因為這些患者有著顯著局部手術後復發的風險。隨機試驗顯示口腔癌患者同步放化療與單純和其它高風險局部晚期頭頸部腫瘤患者的術後放療相比有明顯優勢。

【撰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整形外科 許韶芸醫師 校閱/劉家瑋醫師】

醫師門診時間

【誠心提醒您,本網站內容無法取代醫師的治療。如遇疾病問題,請您盡速就醫】

相關文章